专题活动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2022)—— 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医学院  彭骥

2022年10月06日 09:31  点击:[]


“谢谢您,彭老师。如果不是您,我还不知道自己会是什么样。”这是一名走出抑郁症、回归健康生活的学生小王给我发来的微信消息。

小王因为和舍友关系紧张到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在谈话辅导过程中,我凭着一名执业心理咨询师的敏感,觉察到学生表现出抑郁症的症状。如是我一方面积极帮助学生寻求心理援助,到专业医疗机构检查、治疗。另一方面,通过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倾听学生心事,陪伴学生走出困境。

在学生和家长的配合下,经过持续的治疗,阳光再次照进小王心里,现在她正带着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走向社会。

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适应环境能力较弱、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欠缺等情况,学习观、就业观、恋爱观、情绪管理不成熟等心理健康问题较为突出。通过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举措,引导学生在人际交往上建立了健康良好的心态;进行“阳光下的我们”团体辅导,帮助学生共建友谊;创建班级学生自我管理制度,营造学生良好的交往氛围。在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增进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理解。

社会上有人把辅导员比作保姆的说法。辅导员确实承担了许多日常事务性的工作,但归根结底,还是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去开展工作,在帮助学生解决日常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去。

医学生肩负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作为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我特别重视医德医风、医者仁心的教育,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作为生动教材,开展“抗疫榜样事迹分享会”等一系列宣传抗疫精神的活动,教导学生学习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让他们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之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