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2022)—— 用爱,耕耘平凡之路

文学与传媒学院  毛俊华

2022年10月07日 15:59  点击:[]


我想,所有的育人故事都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爱”;所有的育人故事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平凡”。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每天发生的那些小事琐事,像是一束光,照亮和指引着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

也是因为热爱,所以能坚持在的平凡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长着,体验着,感悟着,收获着。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记得那天晚上,胡斯文突然给我发消息,说他最近很累,有些想退出学生组织,不留任学生干部了。我收到消息后,先没有直接答应,而是跟他闲谈了一些。聊了一下关于学校里的一些好玩的故事。最后,我跟他说,端午节快到了,端午节请他吃粽子。他随口答应,说要吃肉的,我笑着答应,说:“没问题”。

端午节那天,胡斯文因为路途远,就没有回去。那天中午,我就到了办公室,煮了几个粽子。快要煮熟的时候,我就给他打了电话,让他到办公室找我。我们边吃粽子,边聊天。胡斯文做学生工作,有一定的能力。所以我引导,跟他讲如何去做好并坚持做好学生工作。他说:“我怕我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处理不好关系,我还是想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胡斯文向我说着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其实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是不存在矛盾冲突的。反而,二者之间还有相互促进的作用。聊天结束后,胡斯文开心地笑着说,他有信心搞好学习,也搞好学生工作。

这里讲的是我和胡斯文之间的小故事,故事很小,因为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平凡而琐碎的,而正是在小故事中显露真实。爱学生,在平凡的小事中;帮助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在辅导员的职位上,我立志用爱耕耘平凡之路。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