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介绍

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部署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以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引领学生发展、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与学校建设“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办学目标相适应,与学校学生教育培养目标相适应。

一、坚定工作方向

学生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把德育放在工作首位,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各类奖助学金评比、优秀学生评比、党员发展、学生干部培养选拔等工作中,把德育特别是诚信教育放在学生评价首位,积极探索研究“润物无声”的隐形德育方式。

2.加强活动规划设计。着力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设计各类教育活动、加强组织、创新思维,提高活动质量,注重学生参与面,各学院要大力开展运动会,迎新会和毕业晚会、演讲辩论赛、科技创新等育人活动。

3.完善学生评价体系。以全面发展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补充修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与方式为契机,建立起主体参与,多元评价的发展性的学生评价体系。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树立各类先进学生典范,构建校院两级各类评比表彰等励志教育载体。

4.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明确学习为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积极性为主要内容,大力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广泛的宣传营造学风,严谨的教风带动学风,科学的机制激励学风,严格的管理保障学风,丰富的活动引领学风,全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生态环境。

二.改进工作方法

1.推进大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学生工作部(处)拟建“新生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新生将在报到前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和考试,心理测评、新生及家长权责须知等工作;学院将建立新生年级辅导员QQ群,针对新生常见问题,如新生报到须知、安全教育、防诈骗教育、交通乘车,家长住宿等内容在群空间提前告知新生;学院将在新生班级建立朋辈学长辅导团,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建立由班主任、大二年级学生干部、大三年级奖学金获得者、大四年级学生党员、创新创业代表等5类人为群主的QQ群,在群空间上传班主任和优秀学长的简介(照片)和各自撰写的新生寄语。

2.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落实全体学工队伍入驻学生公寓。

3.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着力构建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富有学校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部(处)将协调学校网络化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全力推进校园网络化管理工作,着力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探索更为有效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制。

三.形成合力,加强队伍建设

根据辅导员自身职业发展需求,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1.成立辅导员工作室。组织辅导员参与“中外高校学生事务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军事理论教学、婚恋与情感辅导、学习技能(时间管理、学术演讲、文献查阅等)、少数民族大学生研究、女生问题研究及帮扶”等工作室,开展专题研究、培训、考察、课题申报等工作,定期组织辅导员交流分享研究成果;鼓励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3年人均新增1项与学生事务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2.推进全员育人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适时出台《三峡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规范班主任的配备和管理。二是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两课教师,加强对形势下学生工作理论指导。三是加强对后勤公寓等教辅人员的岗位培训。

四、鼓励学院学生工作个性化发展

在完成基础目标的基础上,鼓励学院个性化发展,确保学生安全稳定,保持和发扬学科专业特色,加强和创新学风考风建设,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依托本学院留学生和访学回国教师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重视学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建设。

五、以“夯实基础、注重防范、快速反应”为工作原则,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1.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工作特点,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对经验作法和教训案例及时分析总结,形成文字材料和科学制度。

2.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增进民族团结。工作中要注意安全防范,提前做好预案研判;形成网格管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规范管理制度,做到快速反应。对受极端宗教主义影响的学生要做到“面对面帮扶,背对背监控”,积极防范和处理各类极端事件和突发事故,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六、调整重心,面向基层,修订目标考核评价体系

1.调整学院目标考核重心。在目标考核中坚持“四重两比”原则,即学院工作“重过程、重参与、重对标、重进步”,“横向和对标院校比、纵向和往年的成绩比”。

2.面向群众,扩大受众。学生工作坚持群众路线,要代表最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切身利益。重视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各类资源、各项活动、各种评优向寝室、班级、党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基层组织倾斜,惠及更多学生。充分相信和大胆培养使用学生骨干,引导学生自我发展。

3.五条工作红线。学院学生工作发生学生自杀(含自杀未遂)、群体事件(集体舞弊、打架斗殴等)、对学校声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事件、工作存在较大失误、辅导员违反教育部“红七条”规定等五类情况之一的,学校将落实责任制度,与辅导员个人或学院学生工作评优评奖及目标考核挂钩。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武装部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