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2022)—— 破茧的蝴蝶

经济与管理学院 邹文娜

2022年09月29日 16:44  点击:[]


段湘悦作为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全家对她呵护有加,然而在她小升初的那段时间,家里却发生了变故,那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从此多了一丝忧伤,并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懂事。

在她担任学院学生干部的期间,我一直很欣赏她的阳光和自信,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她的不易。那一天晚上,手机铃声惊醒了熟睡的我,我慌忙地拿起手机接听电话,那边却传来一阵哭声,我心一惊,“老师,怎么办,我是不是要辍学了?”我听出了她内心的惶恐与悲伤,急忙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安慰她先好好休息,别担心,我们一起想办法。第二天,我与她约在了学院的操场,耐心地听她讲述发生的事情,“我的奶奶之前因为心脏不好现在需要做心脏手术,而我的外婆也在前些日子查出了宫颈癌,父母怕我担心一直没有告诉我,现在高额的手术费导致我家里已经负担不起,而我作为家里的独子,觉得应该为家里承担一份责任,但是我却无能为力。”我抱着她,鼓励着她,“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车到山前必有路,生活总是充满着意外,殊不知意外和明天谁先到来,既然来了,那我们接受好了,总会有解决的办法。”我鼓励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奖学金,为她推荐了一些学院勤工俭学的职位,并发挥学院的力量,帮助她申请了助学金,召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她一定的帮助,为她和她的家庭减负,让她在学习上更集中注意力。

往后的日子里,我们是师生亦是朋友,湘悦也会经常与我探讨学习和工作上的事情,生活和家庭的不易并没有打败她。在她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一只破茧的蝴蝶,对待生活她更加乐观,不断挑战自我,现学习之余还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为学院同学服务。我鼓励她说,不是每件事都注定会成功,但是每件事都值得一试,不是每件事都会一帆风顺,但它终究会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我们应该心怀感激之情,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而今,回到校园的湘悦已经开始为考研做准备。而我作为一名辅导员能够陪伴她一路走来、同向而行。与其说是我鼓励了她,不如说是她的乐观感染着我。这也是我工作的动力之源,我愿意一直走下去。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