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2022)—— 他是我最牵挂的学生

材料与化工学院  向敬安

2022年09月26日 17:03  点击:[]


在学生当中,有这么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身体残疾学生。关心关爱身体残疾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毕业时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是高校育人工作中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我在学院工作期间,有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听力一级残疾,脑瘤导致行动困难,每天要吃中药维持,一旦断药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父亲因病早年去世,母亲身体长期患重病靠药物维持。这个学生是2017级的赵同学。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上,学院和辅导员都非常关心他,尤其在他求职季,更是经常性关心他的求职想法和需求,想法设法给他提供就业帮扶和心理疏导。

在求职之初,在与他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因为自身的身体原因,他不能从事本专业的专业性工作,他求职的意向是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相关工作。为此,我积极联系学院长期合作单位,搜集单位是否有残疾人招聘需求,一旦有需求就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但是由于他是听力一级残疾及身体行动原因,单位都委婉拒绝。此外,我还通过各级残联帮忙联系推荐,希望能给他提供一个工作,但是基本也是音讯全无。他的心理受到打击,我不断对他进行心理开导,鼓励他,引导他重新树立信心。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我们有一个校友在上海创业,可以为接收残疾毕业生,主要业务是做土建设计的,因此,我第一时间通过关系联系到该校友进行推荐。但是由于校友公司的业务和设计软件与赵同学的专业相差较大,要想获得工作岗位必须要先进行培训并考核通过才行。面对这样的挑战,赵同学没有退缩,他勇敢的接受了公司的要求,自学了公司要求的培训课程,对于一个完全没有听力的人来说,这个挑战是相当大的。从那以后,我都会定期问他准备的情况,虽说每次他都表示了担忧,但是也表达出了他坚定的决心,那就是一定要获得这个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付出,赵同学通过了公司的考核进入了试用期。目前他已经转正,工作也步入正轨,每个月的工资基本能应付本人和家里的开支,公司同事平时也很照顾他,他自己感到很满意,也很珍惜目前的工作!祝福这个乐观、坚强、努力的孩子,希望他未来的人生有更多温暖和欢乐!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