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第三期·机械与动力学院:端午归来话端午

2016年11月21日 10:12  点击:[]

6月13日晨,迎着初升的太阳,伴着清晨的微风,三峡大学第三期“国旗下的讲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

本期活动由机械与动力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三峡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勇、机械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章光华、院长赵春华、党委副书记王小华、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以及近千名学生参加。

早上6:30,与会师生满怀爱国热情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三峡大学校歌《求索》,声音洪亮,响彻校园。随后,三峡大学国旗班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来到了国旗台下,全场一片肃静。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升旗手振臂一挥,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展开,冉冉升起。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凝视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学生会主席宁煜杰同学领誓下,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朗朗誓词,振聋发聩,在操场上空久久回荡。

学院党委书记章光华以“端午归来话端午”为引题进行“国旗下的讲话”:“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以生命表达对国家的忠诚、人格的坚守。屈原的伟大,不仅在于他那饱含深情的诗句,更在于他爱国忧民、坚持真理、矢志不移的精神追求以及他那“不与奸佞小人同流合污”的人格魅力。

本次活动仪式简短但催人奋进,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而且增强了大家对祖国历史文化的无比热爱。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走在当代青年的前列,带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地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附件一:国旗下的讲话原文

《端午归来话端午》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 章光华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刚刚过完端午节,今天我们就围绕端午这个话题,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节日是表达一种思想和情感的重要形式,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丰富的精神文化蕴含其中。如今,我们过端午,挂艾蒿,包香粽,喝雄黄,悬菖蒲……还得追溯到2200多年前。那年的农历五月五日,屈原在抗击强秦侵略、维护楚国独立、实行清明的政治理想破灭后,怀着对楚国深深的眷恋,投汨罗江自尽。当地的人们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划着船去打捞他,直至追到洞庭湖,也没发现屈原的尸体,就包粽子,投到江里去祭奠。自此以后,人们有了在这一天赛龙舟、吃粽子等习俗。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以生命表达自己对国家的忠诚,对自己的操守、人格的坚持。屈原的伟大,不仅是他刻骨铭心的诗句,更是他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和他“不与奸佞小人同流合污”的高风亮节。作为中国最伟大的爱国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和伟大的政治家的屈原,1953年被世界和平理事会确定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可以说,屈原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而由屈原繁衍开来的端午节,更是传递爱国主义等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一个民族,需要有这样伟大的人,需要有这样伟大的精神,需要有这样崇高的品格。屈原之后,中华民族在风雨之中,见证着这种强大精神的力量。在新的时代,这样的品格,这样的精神,仍然是中华民族内心深处最眷恋的内容和最敬畏的力量。随着时间的延续,随着岁月的洗礼,屈原的宝贵品格愈加闪亮。铭记这样的精神品格,是后人的责任,也是后人的荣耀。

灵秀湖北,九省通衢,群贤毕至,龙舟待发!三峡大学的莘莘学子,秉承校训,上下而求索,求,则追其源,索,则探其本。求索者,求立身之道,索立身之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的是“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的气节,索的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追求的是“受命不迁”“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探索的是改变“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强大之路。时至今日,路虽漫漫,五千年的求索之梦依然执着!

过端午,怀屈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让我们用屈子般的执着求索的人生态度,不断追求卓越、追求完美,更加踏实,更加沉着,更加自信地走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的聆听!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