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第二期·土木与建筑学院:爱国爱校,常怀感恩之心

2016年11月21日 09:38  点击:[]

6月6日晨,土木与建筑学院在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了三峡大学第二期“国旗下的讲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黄晨章、院长张国栋,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简邦俊、学生处副处长(兼校团委副书记)陈胜,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土木与建筑学院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紧接着,全体师生齐唱了《求索》校歌:三峡畔,长江边,融古今,纳百川,学不止,爱无边,书声琅,思圣贤……全体师生通过深情地齐唱国歌、校歌,抒发内心的爱国爱校情怀。

随着军乐团伴奏和国旗班升旗手奋力一掷,一抹鲜红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千余名师生面向国旗肃然而立行注目礼,目送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土木与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梁大钟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庄严地举起右手对着国旗齐声宣誓。据学生处相关老师介绍,这段誓词是在反复讨论和推敲下完成的,致力于激发同学的爱国爱校热情,使学生们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三大人,将来能够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宣誓结束后,学生代表丁允翠上台为师生们慷慨激昂地朗诵《少年中国说》的部分选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铿锵有力的词句激励着土建学子秉承求索校训,发扬“三抗三创三先”的土建精神,敢于创新、勇于挑战,争做一名优秀的土建人。

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黄晨章老师在国旗下的讲话中指出:感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立身立命之本,它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首先,我们要感恩大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其次,我们要感恩祖辈,感谢他们用勤劳与智慧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再次,我们要感恩先烈,感谢他们为民族独立和发展做出的牺牲;最后,我们要感恩父母、老师和同学,感谢他们一路上的陪伴让我们不再孤独。

‍附件一: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黄晨章老师“国旗下的讲话”讲话稿

《感恩》

——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黄晨章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词:感恩。

一、关于感恩的解释。感恩是对所有他人和事物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并铭记在心,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人生的大智慧。一个有感恩思想的人,不会为自己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所有的感恩,感谢生活给予的一切,是提高自己素质与修养的内在需求。

二、感恩谁。一是要感谢大自然。正是大自然亿万年的神奇演变才造就了我们人类并为我们提供了所需要空气、阳光和水(人类起源的两种说法:达尔文的进化论、西方的上帝创造论,我信进化论,因为自己是唯物主义者。)。所以要尊重自然(去年10月我们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中国今后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的理念就体现了这一要求,要与自然友好相处,保持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蓝天)。二是要感激我们的先辈。正是他们的勤劳智慧,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文明(如我们中国人发明的印刷术,使文化有了传承;英国蒸汽机的发明,使人类进入了工业文明;美国人发明了计算机,有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国家今年7月将发射一颗量子通讯实验卫星,科学家们说未来的时代将是量子时代,我们的生活又将发生重大改变)。三是要感激为我们国家民族独立、富强而作出了牺牲的先烈们。由于他们前赴后继的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尊严和安宁。上世纪初,那时的中国还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在上海法租界大门口牌子上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那时的我们中国人有尊严吗!2010年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战略,(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个战略就是遏制中国的崛起,阻止中国的发展。)今年5月27号,它的国防部部长卡特在美国海军军官学校的毕业典礼上说要把美国最先进武器的60%部署到亚太对付中国。5月30号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两点,她坚决的说:一是不畏惧,二是坚决应对。我们这位发言人为什么这么有底气,因为我们国家强大了。(我们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按GDP计算仅次与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购买力计算已经超过了美国)现在的中国,不再是任人欺负、蹂躏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作为中国人,自豪感有木有!所以,国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国,我们读书人要有“家国”情怀。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举行升国旗活动,当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记住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奉献牺牲的先烈们)。四是要感激我们的父母、老师、朋友、同学等等,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老师教会了我们知识、朋友让我们知道了友谊的美好、同学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感激他们的养育培养、关心支持,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长,使得我们的生命历程不孤单。我们还要感激这个时代,虽然有不如意的地方,但也给我们提供了创造和发展的机会。正如刀郎一首歌里唱的“这世界我来了,尽管生活给我苦痛折磨,我依然感觉幸福很多”。

三学会感恩。我们知道了感恩谁,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发展的平台和基础。那“学会感恩”是回答“我们到哪里去”,就是我们要怎么做。我体会有以下几点。一是要善良。我们学习、生活、工作总离不开与人打交道,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要从“与人为善”的愿望出发,要有爱心和谦逊的态度,尊重善待他人。久而久之,你也会收获他人的善意,周围的环境和谐了,你能不愉快吗!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鲜花,就会收获满园芬芳”,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要崇尚真善美,拒绝假丑恶。我们相信善良的人,运气不会差。二是要担当。担当就是要有责任心、责任感,就是对个人、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负责任。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地去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炼性格、提高能力、增强自信,使自己的人生得到丰富和升华。所以我们说,有担当的人最有魅力。三是要自律。自律就是自觉地约束自己,不任性、不傲娇、不得过且过、不给自己找借口,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的心。作为人,要遵守社会的公共道德和优良传统;作为公民,要遵守国家的法律;作为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完成学习任务;工作了,要遵守单位的管理规定;今后成立了家庭,要尽到自己的义务等等,都是自律的内容。把自律坚持下去,变成习惯,自身的形象、素养就会在无形中得到提高。人们说能自律的人是能成事的人(有大自律的人是能成大事的人)。四是要从点滴做起。感恩不是高不可及,它体现在我们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如到食堂吃饭不插队、在公共汽车上主动为老人让座、过马路遇到红灯自觉就停、不睡懒觉按时去上课、上课关闭手机认真听讲、关心集体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等等点滴的事情。总之,你若美好,世界就会更美好。

我对“感恩”的分享就到这里。愿我们能成为一个知恩、感恩的人。

谢谢大家!

                                                                        2016年6月6日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