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王静

2022年12月23日 15:11  点击:[]

球场上奔跑的足球少年和课堂上消极的沉默学生、网络世界的交际达人和现实生活的社交小白、宽敞明亮的大学宿舍和土培垒砌的低矮小屋、品种繁多的食堂美食和未舍得丢弃糗在锅里的面条,不是家访,不是亲眼所见可能无法理解这样画面是同一位学生的生活场景。

2019年7月的一天,天下着蒙蒙雨,我们继续着西藏家访之行。这是一个加工建筑用砖的简易小工厂,我们要看望暑假在此打工的藏族同学。学生和父亲都在这个工厂打工,据介绍为了多挣钱,学生父亲一年到头回不了家几次,这种情况已经维持了近十年,他能够听懂一些汉语。我们边向父亲介绍了学生情况边走进父子共住的工棚,砖头搭起的床板、坑洼不平的地面、无法关闭的窗户、裸露着砖体的墙面,生活设施的简陋程度难以想象。看到这种场景我们一行人都很心酸,也感受到在校特立独行的学生不畏艰苦坚持打工的坚强,寻找到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与在网络中两种截然不同状态的症结。

回校后,结合家访了解到的情况,我与学生的交流更深入了,给学生的指导更精准了,与学生的距离也更近了。

现在,学生已经顺利毕业了,但那具有强烈对比的画面始终无法让我忘记,提醒着我要“身入”到学生家庭、“心至”于学生的点滴,让教育更有温度、深度和精度,也提醒着我重视家校共育,让家校共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