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刘海蒂

2022年12月23日 15:13  点击:[]

2022年7月,我们一行到恩施家访,找到黄同学的家真不容易,一条乡间小路,兜兜转转,这不禁让我想到,如果没有交通工具,走出这里去求学,那是有多大的难度。

黄同学的母亲因病致残,只能在家里做点简单的农活,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在家附近做小工的收入。在父母眼中,黄同学的学习一直都没有让他们操心,但是生性有点腼腆,所以希望他能多参加点社会实践。暑期中,为了锻炼自己,黄同学在村委会做志愿活动。只是作为家中的最小的孩子,虽然家庭经济情况不理想,但是父母对他还是有偏爱,生活的压力基本没有让他承担,更不用说干农活帮父母分担了,这也造就了他没有表现出可以早早“当家”的一面。

在交谈中,我引导他,考虑到父母的难处,身为家中的男生,要多学着干点农活,减轻父母的压力。鼓励他在学校中继续好好学习,争取专业上更大的进步;也要加强与同学的沟通,增进人际交往;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特别是学科竞赛,能够学有所长。

在工作中,我也发现,现在有很多学生家庭条件不好,但是被父母保护的比较好,可以埋头学习,但是锻炼机会较少,也没有深切感受生活的重压。责任心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的培养和引导。其实,只有经历风雨,孩子才能更好成长。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