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听他们说育人故事——黄华

2022年12月23日 11:09  点击:[]

“优秀的同学也会有烦恼,也需要有家访”蔡同学是今年保送至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学习上进、生活勤俭,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但是据蔡同学回忆,从五岁开始读书起,他常年在外独自求学,对家庭的归属感并不强烈,节假时间也是埋头在实验室,很少联系父母和回家。

到达蔡同学位于秭归偏远山区的家后,我们与蔡同学父母聊起蔡同学在学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表现,“ 您孩子很优秀,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说到这里,蔡同学父亲的自豪、激动与喜悦之情夹杂,他细数家珍地开始聊起蔡同学的成长故事“他一一直很听话,是我们家庭的骄傲”。听到父亲这么说,蔡同学法然欲泣。近16年的求学旅途,每遇大大小小的困难,蔡同学始终是自己勇敢面对,让这个男孩儿比同龄人多了几分坚韧,对父母家庭也多了几分疏远,正如他自己讲到“努力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但是,此刻父亲的每一言每一语都扣动着这个男孩儿对家的回忆与向往。

家访结束临走时,原本计划同我们一起返校的蔡同学,决定暂缓归程,“这么多年第-次这么希望在家里多留几日,我想在家陪陪父母”。

家,被中国人看成是人生的起点,人生是从家开始延伸出去,面对蔡同学这般优秀但对家表现“冷”现象的学生,也是教育工作者需要关注和温暖的群体,架起学生与父母沟通理解的亲情桥梁,疏通家校育人堵点,增进学生人生成长中的幸福感。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