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家访手记

2022年08月24日 11:35 邹文娜 点击:[]

【受访学生情况】

段湘悦,女,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01184班学生,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潘家湾乡潘家湾村二组。现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一职,学习方面数学欠缺,平时工作积极,性格开朗。曾经因为一些变故而家道中落,但她并没有因此受到打击,反而是变得更加懂事,并在学校积极表现,越来越自信。

【家长情况】

父亲名叫段超,母亲叫戴剑波,在宜都市潘家湾乡潘家湾村一起经营着一家小店,以此养活着一家三口。

【家庭情况】

家庭一共5口人,分别是段湘悦的奶奶,父亲,母亲还有一位哑巴大爹。爷爷过世得早,哑巴大爹是爷爷在世时收养的姑奶奶家的儿子,因为生了一次病而变成了哑巴,现在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奶奶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父亲和母亲不仅要负担奶奶的生活,还要照顾这位哑巴大爹,小店的压力也不小。

【家访原因】

段湘悦在我院一直担任着学生干部,她的自信与开朗引起了我的关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她曾经因为家庭变故而辍学,母亲在她小学时被烫伤,高额的治疗费让她从小就有了超出同龄人的懂事,奶奶也做过心脏手术,手术费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此,借此机会去到她家家访,一是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二是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表现,共同探讨学生未来的发展规划;三是向家长收集对我校及学院的相关建议和意见,便于后期工作的改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家访情景】

此次去段湘悦家里,开车过去要一个半小时,在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下,通往她家的公路已经被规划建设成一级公路,一部分是水泥路。她住在村里的集镇上,利用地理优势,为家里的小店生意带来了一些客流量。

【家长建议】

首先是万分感谢辅导员的此次家访,辅导员的到来使整个家庭蓬荜生辉。其次,“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面对面的沟通既拉近了家校距离,也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了共同的探讨,家长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并表示希望此项活动可以长期开展下去。最后,表达了对学院和各位老师

的感谢之情。

【家访心得】

家访就是教师与家长的零距离接触,是心与心的交流,辅导员进行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在此次“万名辅导员访万家”中,我深入学生家庭,这既是对学生的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种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

通过与家长的交流,我感受到家长十分重视教育,而且也有很多的教育方法和经验,在家访中我一一记下,作为我今后工作中加以借鉴吸取的宝贵财富。但当我听到家长因为望女成凤的急躁情绪在家里经常训斥孩子,或者是因为当前就业和考研的严峻趋势而感到焦虑时,我教育家长需要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信和耐心,帮助家长树立对孩子的信心。

“称赞对鼓励人类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就无法成长开花”。家访的目的是关心、爱护、转化、教育学生,而不是因教师管教不了才去向家长“告状”,因为这无异于给家长送去一根“棍子”,学生回家不免要受“皮肉”之苦、精神折磨。这样做不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且学生还会迁怒于教师,给老师和辅导员下

一步的工作制造了障碍。

从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中,我了解到孩子回家经常与父母沟通交流学校发生的事情,虽然家里的生活物质条件不算好,但是在精神层面他们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这也为孩子性格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孩子的教育从来离不开家庭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对孩子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本事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构成,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家访让我感受颇深:第一,全面的家访,深入到每一个家庭细致了解,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加强了社会,家庭,学生的联系,了解了家长的期望与要求。了解了学生的个性与想法,加强了师生感情,家访对以后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二,全面的家访,了解了家长对子女的关心,从多个维度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发

展状况。第三,有效家访可激活家长以及家庭资源要素的活力,让家庭助力学校教育,同时家长也可以同学校辅导员们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向。学校与家庭双方共同努力,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共同把学生培养好、教育好,促使其形成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职业素养,具备健全的

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将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培养孩子成才的使命”。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一段时间的家访,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并决心在今后

的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家访工作,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