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2021)—— 青春,是一场华丽的遇见

文学与传媒学院  向秀峰

2022年04月28日 16:45  点击:[]


冬去春来,不知不觉已经走过半年的时光,从2021年7月1日入职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始,从担任2021级辅导员为起点,以文传2021级383名学生为半径,画了一个属于我们这个集体的“圆”。故事的开始波澜平静,但是也有阵阵涟漪让我记忆深刻。

初次担任辅导员的我,毫无经验,所有的经验也只不过是看着我的辅导员原来怎么做,靠着做过学生工作经历的那一些经验,所以,处理一些问题也会面临无从下手的感觉,记得去年的十一月份,那天晚上袁老师有课,在办公室备课,我就去请教袁老师怎么处理寝室矛盾,袁老师便给我讲几个步骤:1、首先你需要找他们寝室的所有人了解具体情况2.然后找到矛盾的双方问一下具体是因为什么事情导致矛盾的发生。3.从中调节找到处理办法。前两个还好,我能听得懂,但是最后一个,我还是有很多疑惑。但是袁老师马上去上课了,我也只能自己体会。

结果第三天,一个女同学问我,现在可不可以办理校外住宿?我告诉她大一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办理校外住宿的,然后她说了一句:“唉,那就算了”。然后我隐约猜到发生了什么,我追问她?她才告诉我,原来她跟她寝室的另一个同学原来是很好的闺蜜,关系特别好,上个月因为一些事情发生了口角,导致一个月的冷战,现在更是在寝室里两个人闹得很不愉快,有时甚至到了互相对骂的地步。然后我依葫芦画瓢,准备把袁老师教给我的方法实践一下,第二天便把他门寝室的所有成员找来,一个个询问具体发生了什么事。然后问了她们两个人,两个人都说要换寝室,在这待不下去了。

我便让另外的四个人回去了。单独询问了这两个同学的具体情况和事情发生经过,然后给她们两个人讲她们两个人发生矛盾影响的是全寝室的同学,批评了她们在遇到矛盾时没有及时沟通,反而一直搁置,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大学室友友情的难能可贵。最后呢?找到她们两个人在办公室里,让他们两个互相给对方说一句话,然后这两个同学这个时候说的还是气话,我便又开始了我的思想教育,当着双方的面批评对方,然后给他们说大学室友一起陪伴你四年,一定要珍惜,我希望你们真的能和好,不要因为缺少沟通与交流失去了一个好朋友。然后我让他们两个互相对视,不准说话,两个人终于噗的一下忍不住笑出了声,然后,我继续趁热打铁,“来,你们两个再互相给对方说一句话”,这次双方都给彼此道了歉并给了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看着他们和好,我眼眶有点湿润了,为他们重归于好感到高兴,也为自己第一次处理这件事情成功而感到欣慰。这件事虽然很小很小,但是确是我处理事情的开始,也是我作为辅导员第一次单独处理一个成功的事例,给了我很多感动与鼓舞,所以让我记忆深刻。

经历了这些学生带给我的甜,再回想那些加班加点加班的日子,回想起那些连续一个星期半夜送他们去医院的日子,也不那么苦了。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了解到了想做一个成熟、有能力、学生亲近喜欢,也需要辅导员的不断努力和学习,也需要跟学生换位置思考。学生接受辅导员的教育,一定是先从接受辅导员这个人开始的。做一个温柔而有力量的辅导员,一定先是一个好的设计者,不仅擅长设计教育内容,还善于自我设计,胸怀家国事,心系成才梦,腹有万卷书,用高度地专注、深度地专研和广度地专业,积极乐观地面对五花八门的难题,迎接各种超乎想象的挑战,应对各种猝不及防的危机,于千变万化中涵养临危不惧的心境、化繁为简的技巧和初心如一的情怀,淬炼扛得住事儿的责任、摆得平事儿的能力和成得了事儿的格局,终将百炼成钢,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领路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