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2021)—— 实习二三事

医学院  张玉琴

2022年04月29日 09:11  点击:[]


目前,我所带年级的学生处于实习状态,今天给大家分享学生在实习中发生的事情。

今年大年初一下午,一位黄石的学生在Q上留言,问退学办手续的事情,让我觉得蹊跷,电话打过去,学生哭的稀里哗啦,原因是与母亲发生冲突,母亲勒令她退学,她觉得委屈,问清事情的原委,我听她倾诉事情的经过,安抚她的情绪,承诺如果母亲不让她上学,学院来做工作保障她上学的权利。第二天,再打电话咨询,她与家里的长辈共同做母亲的工作,化解了危机。

正月初二,一位仙桃的同学打电话咨询请假的事情,她在年前确认为甲状腺癌,需要手术,我联系了她父母,对请假的事情做了安排,安抚学生情绪。

正月初六,宜昌市内的学生实习返岗,初四开始收集、审核学生返校资料,初五学生返校时碰上大雪,飞机晚点不能按时到校的,高速路上堵车的,因中高风险区不能返校的,各种情况,各种安抚,直到正月初七,大部分学生到岗后才安静点。

2021年5月,我所带年级的448名被分配到各大医院实习。其中352人在宜昌实习,住中区的学生215人,余下96人在外地实习。5月27日,实习动员大会,28日学生下实习点。

因为实习医院是医学部老师在自愿基础上的随机分配,有人开心有人苦恼。当天,辅导员所做的工作是安抚个别学生的情绪,关注,查寝,叮嘱学生打包行李。从实习名单公布后,我的电话就一直没有断过。晚上,一名被分配到安徽实习的学生不愿意去,她在Q上给我发了很多言辞冲动的信息,把分配不如意的情绪发泄在我身上。夜晚十一点多的时候,她在宣泄了情绪之后躲了起来,找不着学生的我一边向领导汇报突发情况,一边安排班上学生连夜寻找,凌晨三点终于找到学生,安全把她送回了宿舍。早上六点多,迎着凌晨的星光,我又赶到中区送别外地学生下实习点。

一名学生抱着我哭着说“老师,我想参加研究生推免。这分到荆门去实习,不方便准备材料,我这怎么办呀。”

“你安心去实习,到时在学校交材料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我帮你去打印上交材料”我对学生坚定承诺。六月份的时候,去学院教务、大学教务处帮她准备学籍证明,成绩单。教务处盖章的时候,老师很奇怪,问我“你是学生家长么?”“辅导员”。老师笑了“我们这边一般是家长来盖章”其实,这也很普遍,在座的各位老师中,肯定有很多辅导员帮忙学生去开过证明、办过档案。

辅导员是什么?通常的提法是说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所做的工作,有一个维度是做学生信任的人。在多年以后,当学生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时,还记得那位唠唠叨叨的辅导员,还记得辅导员曾经陪伴她五年,曾经在他(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温暖过她,而我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的学生是安全的,学生成长有成绩就足矣。诚然,在所带的学生中有不和谐的声音存在,但大多数的同学,在你真心对待他,真心换真情时,留给彼此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暖。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透了生活本质之后依然选择热爱生活。以此共勉。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