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一顶代表维吾尔人热情好客的花帽

2022年07月31日 15:03 万相奇 点击:[]

7月31日,在祖国最西垂的南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三峡大学师生一行开展“鄂新手牵手,团结心连心”公益盲盒活动,为阔什艾日克乡和谐村的小朋友送去了100多个爱心盲盒和新华字典。活动结束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一个三峡大学维吾尔族学生家里家访。

喀什地区和北京相差接近3个小时时差,晚上九点半依旧青天白日,太阳高悬。车子在土和高速上行驶,两旁戈壁滩和光秃秃的荒山倒退。我提出:我们估计11点多才能到英吉沙,这么晚去学生家里家访,会不会不太好?土木学院的陈老师是这个维吾尔族学生的辅导员,他也有所顾虑,给学生拨通了电话表达了不去的歉意。

挂断电话后,陈老师说:“这个女孩听说我们临时又改变主意,不去她家了,显得十分失落,她妈妈都准备好了我们的到来。2019年来喀什暑期实践,那次也说了去她家的,放了他们鸽子。我们这次还是要去下,这个女孩子比较特殊。”

从陈老师口中得知,这个女孩叫小吉(化名),来自英吉沙县的农村,家庭比较困难,由于身体生病和生活不适,在家休学了一年。小吉父亲前些年去世了,家里还有个尚在上小学的弟弟,哥哥婚后生有一个女儿,由于哥哥参与违法事件,尚在服刑,嫂子离家后没在回来。小吉的妈妈孤身一人,拉扯着三个小孩。

下高速后,已经天黑了,我们在路边超市买了两壶油,两袋米,就直奔小吉家。晚上11点半,我们随着导航七弯八拐终于到了小吉的家,她和她妈妈出来迎接的我们。

小吉家看着是十分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一层的平房,门口有一个葡萄藤拱架,院子里种了一些无花果树和不知名的植物。迎我们进入客厅前,小吉的弟弟和小侄儿,一个用壶倒水,一个用铜盆接着,示意我们洗手入座。他妈妈掀开了客厅长桌上的白布,满桌丰盛的菜肴尽显眼前,有各类坚果、水果、牛羊肉和馕饼……

小吉继续在厨房里忙碌着,给我们在做面条。我们和小吉的妈妈在客厅面对面坐着,她不会讲普通话,只示意我们多吃,还好同行人中有一位原三峡大学新疆籍辅导员威力,他迅速充当了汉语和维吾尔语的同声翻译。

小吉的妈妈对我们的远道而来表示了感谢,她把家里的困境跟我们说了下,希望小吉能够早点毕业和工作。两个小孩在客厅门口穿梭,看到我们既害羞又充满好奇。

不一会儿,进来了三名汉族同志。握手寒暄后,得知他们是喀什地区教育局驻该村的书记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是位女同志,她委托我们在三峡大学对小吉多进行照顾,村里的相关惠民和低保政策,小吉一家是享受不到的,因为比她家情况差的家庭还有很多。驻村书记乘着小吉和她妈妈去厨房忙的间隙,还指着这一桌的佳肴对我们说:“平常他们自己是不会这么吃的,这是把家里所有的好多东西都拿出来了。”

小吉把面条做好后,也坐了过来,她说经过这一年的休学和治疗,自己身体好了很多,打算9月份正常返校学习。小吉还说,想毕业后离家近点,回喀什工作,一是以自己所学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二是可以兼顾下妈妈和年幼的弟弟、侄儿。几位驻村干部,非常认同小吉的想法。他们说,喀什在祖国的边疆,各行各业特别需要人才,小吉所学的建筑专业,在喀什地区能够大有作为。小吉高考能够考到三峡大学,在村里同龄人中是佼佼者,如果学成归来、找到好的工作,能够为家乡的孩子树立很好的榜样!

我们询问了小吉有没有什么困难,大胆的说出来。小吉有些腼腆,表示没有。我们给他送上了三峡大学学生处为特殊困难学生准备的“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慰问卡片,开学后将会有一笔资金打给她。

夜色已晚,将近凌晨0点,光顾着聊天,桌上的的美味佳肴还没来得及吃多少。我们谢过之后,打算离开。小吉的妈妈从房间里拿出了两个维吾尔民族特色的花帽和纹花的丝巾要送给我们带走。我们婉拒了,但是艾力老师提醒我们,花帽可以收着,在维吾尔族花帽是总给尊贵的客人的。我们欣然接受了,小吉的妈妈还帮我们戴在了头上。

我们离开后,我总觉得,以后还应该持续的去关注和做点具体的什么去帮助小吉。于是通过陈老师加上了她的微信,表达了对她一家热情招待的感谢,还转了200块钱的红包,委托她交给她妈妈,希望能够给她妈妈带来一点温暖。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