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家访,一场温暖的遇见

2022年08月15日 11:16 田建丰 点击:[]

【受访学生情况】

李涛,男,水利与环境学院2021级工程管理类专业本科生,学号2020800634,家庭住址为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平阳坝村四组,在校期间学习方面表现良好(大一上学期平均分84分,专业排名59/129;大一下学期平均分79分,专业排名61/129;大一学年排名专业50%,无挂科情况),日常表现方面良好(思想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工作方面担任2021101503A班班长,工作认真负责,沉稳踏实;生活方面,团结同学,群众基础良好。该生在校期间,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家长情况】

父亲李崇富,初中学历,工作单位巴东县溪丘湾乡平阳坝村(务农);

母亲沈玉芝,小学学历,工作单位巴东县溪丘湾乡平阳坝村(务农)。

【家庭情况】

李涛同学家庭共有5口人,主要包括父母和2位哥哥、姐姐。哥哥姐姐都是孤儿,是李涛姨妈的孩子,姨妈姨夫在哥哥姐姐小时候就去世了,去世后由李涛同学父母代为抚养,很长一段时间内是2个大人抚养3个孩子。目前李涛同学的哥哥姐姐已经大学毕业并在外地参加工作,家中只有李涛同学在上学,李涛同学本人患有白癜风,从小学开始就在积极治疗,高三复读期间严重复发,目前尚在治疗恢复阶段,经济开支较大。李涛同学父母文化程度较低,家中主要收入来源于父母在家开了一个小型的火纸加工厂,并种植了少量葡萄对外售卖。由于李涛同学每个月都需要定期就诊,家庭经济负担较重。

【家访目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和三峡大学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精神,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结合学生处工作要求及学院实际,我们确定了本次家访重点对象为单亲家庭学生、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学业和就业困难学生。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们将家访对象范围确定在湖北省宜昌市、恩施州等鄂西贫困山区。

李涛同学家住湖北省巴东县,是国家重点援助乡村振兴区,巴东地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为辅导员老师,我们想近距离感受巴东教育的氛围,了解“巴东教育现象”背后的故事;李涛同学在本人遭受疾病困扰的情况,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败,乐观看待生活的态度和精神打动了我们,也驱使我们想到李涛同学家里去看一看,了解一下他的成长环境和现实困难,进行针对性帮助;李涛同学父母长期在抚养3个小孩的情况下,依然能微笑面对生活,努力为家庭成员创造较好的生活环境,先后供2名孩子完成大学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李涛同学还要定期进行白癜风治疗,家庭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都比较重,我们也被李涛同学父母的精神所感染,想去了解一下他们的艰苦历程,针对李涛同学家庭的成长微心愿和身边小困难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带给李涛同学家庭一些生活上的新期盼。

【家访情景】

2022年8月15日下午13时,由原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晓庆老师带队,2021级辅导员田建丰和2022级辅导员谢大顺老师一行3人驱车前往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镇李涛同学家。

经过近3个小时车程,下午16时左右,我们顺利抵达了李涛同学家所在的巴东县平阳坝村。

首先,谢晓庆书记向学生家长说明了我们此次“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李涛同学家家访,通过实地查看李涛同学的生活成长环境,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学生、关心关爱学生、进而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随后,我作为李涛同学的年级辅导员,向李涛同学父母详细汇报了学生在校期间在思想、学习、学生工作、日常生活等方面表现情况,并表示李涛同学总体表现还是比较优秀的,希望父母不要担心。作为校方,我们也十分珍惜此次家校联动的机会,希望家长多提宝贵意见和心愿,我们一定认真听取并结合现实情况尽力解决,为学生在校就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最后,我们向李涛父母赠送了学生处发放的补助纪念卡片和学院关爱物资,并和家长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保持常态化联系。

【家长建议】

1.希望以后能够更多的开展此类家访活动,增进家校联系,共育学生成长;

2.进一步加强专业宣传教育,加强学业指导,增进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帮助学生供需匹

配顺利实现就业。

家长微心愿:希望以后能保持常态联系,多交流交流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顺利度过大学阶段的学习,毕业时能有个好去处。

【家访心得】

本次暑期家访工作用时2天,走访的李涛同学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在走访前与学生本人或家长联系,确认了走访时间及诸项事宜。辅导员工作,在学生的成长中自己也收益了很多,今年暑假能有机会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是家校联系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和延伸,对于学生作有了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对于此次的走访确实让我感受颇多。

1.家访使我更加了解和理解学生,帮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对困难学生的关爱和帮扶。家访给学生带去温暖,带去感动也让我更加了解和理解学生,家庭困难学生除了具有坚韧不拔、刻苦认真的优秀品质之外,内心深处的自卑情绪、心理上的不成熟、人际交往能力的缺失等都是需要老师和同学关怀的。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建立班级里平等诚信的良好氛围也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2.学业是学生的人第一要务,也是家长最关心的内容。家访学生家庭确实比较困难,教育支出在家庭已经成为重点投入,但家长的支持孩子上学的决心都很大。家长关心学生学习成绩,更是关心学生未来的出路问题,因为家长在学生末来就业过程中都没有能力帮助学生,只有靠他们自己来改变自己未来的出路。但是学生的成绩处于中游水平,而未来的就业单位更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让家长正确看待学生的成绩也是本次家访中的重点问题。除了让家长多鼓励学生好妤学习以外,也希望家长多让学生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多参加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使家长更理解学生,让家长与学生的沟通更加顺畅。

3、深受感动和震撼是家访活动的最真实体验。家访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让我感受到家庭贫困学生那颗坚强而善良的心灵。我真切地感受到贫困家庭要抚养出一个大学生确实不容易,往往要倾其所有,才能供完他们的学业。家访活动的开展,也不能仅仅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送喜报、了解家庭经济情況等问题上,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使家长得到专业的信息与启示,感动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爱,更能与老师共同探讨、设计孩子的发展道路。家访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家庭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情,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也让老师看到了真实的家庭情况和更多面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家访活动的温馨与快乐,感动与收获,让我真正地体验到了家访的意义所在,给我将来更加扎实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