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金融知识进高校,银校共筑反诈防火墙

2023年03月15日 18:54  点击:[]

(通讯员 田建丰 谭小宇 罗帅)3月15日下午,由三峡大学、中国人民银行宜昌市中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共同举办的三峡大学2023年“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暨开学第一课“防范金融诈骗”知识讲座在求索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张锐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宜昌市中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和我校财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保障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代表22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参会学习。活动由保卫处处长陈鹏主持。

会议伊始,校党委常委张锐致辞。他就认真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意识觉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打造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二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实做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工作不留空白地带;三是提高校园安全建设水平,增强安全基础保障,共建共享良好校园秩序;四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心理认知。希望全校师生以本次“安全教育月”为契机,居安思危、扎实工作,共同为三峡大学成立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校庆营造平安稳定大环境,为顺利推进“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学生处处长黄华介绍《三峡大学2023年“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她从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开展系列安全主题活动、应急处置和救援培训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校园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等方面就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推进学校安全发展作出详细说明和安排。

随后,来自中国建设银行的客户经理高静为师生做主题为《远离“洗钱”陷阱,远离非法校园贷》的反诈反洗钱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授课讲师通过分享分析诈骗案例、放映反诈骗宣传视频、分享同学心得感悟等方式,从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如何避免成为“洗钱”工具、如何拒绝非法“校园贷”、珍爱信用记录,享受美好生活等4个方面展开讲述,号召同学们提高思想警惕,加强自我防范,“不贪、不给、不上当”,构筑坚实的思想防线,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准备了“金融知识有奖问答”环节,针对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设置情景模拟问答,同学们积极举手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至此,本次“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暨开学第一课“防范金融诈骗”知识讲座活动圆满结束。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信诈骗的手段翻新快、社会危害大,大学生群体风险防范意识相对偏低,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的目标。后续将继续深化银校合作,共筑反诈防火墙,希望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师生能够有效甄别各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更好地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