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三峡大学新生心理普测须知

2016年05月08日 17:12  点击:[]

三峡大学新生心理普测须知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全面地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切实做好大学生关爱心理访谈工作。新生都会在8月份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依据操作流程自主开始心理测试。  

点击图片去参加心理普测

 

一、三峡大学新生心理普测须知

 

     测试的结果不用于评审,或评价学生,且一律严格保密,请放心作答。

1、手机登陆系统:关注三峡大学学生处(微信号:ctgustu)—新生专区—心理测评入口。

2pc机登录系统:1)学生处网站——中心网站

                           2三峡大学主页——心理咨询——心理普测

 

二、如何正确看待心理普测

 

(一)为什么要做新生心理普测——了解心理,助人成长

      学校进行的大规模心理普及性测验是从关注同学们的角度出发,为了更好地培养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将心理测验作为了解同学们情况的辅助性工具和手段之一。其目的和意义有以下几点:
      1
、起到心理教育的宣传作用,使同学们认识到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对大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影响,并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主动调节心理状态达到良好适应、发展和提高。
      2
、通过心理测验,使学校了解新生入学后整体的心理状态,为学校制定有关教育管理政策提供量化客观的参考资料。
      3
、在心理健康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依据学生心理状态的客观情况,有理有据地制定有效的健康教育措施,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健康成长,更好地度过中学生活。

 

(二)怎样看待心理普测的结果——合理参考,服务自我


   
对心理普查的结果,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正规测试与非正规测试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结果更接近被测者的真实情况。因此,对心理普查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背上一辈子的阴影。完全不相信心理普查的结果也是不对的。被试者越合作,测试的结果越准,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心理普查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的现实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只存在“准”与“不准”的问题。
   
我校进行的心理普查,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寻求心理帮助;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了解自己个性中的优势和不足,以发扬长处,避开不足可能带来的麻烦。所以心理普查对每位新生同学来讲,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认识的机会。
 

 

(三)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心理普测——消除顾虑,积极合作


   
心理普测的结果受到严格的保密,只有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工作人员能看到结果。对同学进行心理普查,其结果不进档案,更不是要给同学们记上“黑名单”,而是要为同学认识自己、发展自我提供科学依据。

    新生同学对心理普测的合作态度是:
1
、尽量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的。事实上,如果一定要说结果的好坏的话,越真的结果就是越好的结果。
2
、不要认为心理普查是给你们增加了麻烦,然后采取完成任务的心理来完成测试。心理普查是为了帮助你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帮助学校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3
、测试时不要受他人影响,也不要影响他人。
4
、主动地了解心理普查的结果。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帮助,主动地寻求心理帮助。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