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做一粒适应土壤的种子”——李鸿忠一行与华农学子共话最难就业季

2016年04月30日 23:22  点击:[]

      一粒种子,是让土壤适应自己,还是主动去适应土壤?事业都是“创”出来的,没有人去创业,哪来就业岗位?

  

   9日下午,一场关于就业与人生的特殊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人文楼教室里展开。与学子们交流互动的,不是学校老师,而是省领导李鸿忠、张昌尔、傅德辉、郭生练一行。  

 

528日,该校农林经济管理090119名党员联名给省委书记李鸿忠写信,讲述了他们在“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困惑与迷茫,对中国梦的憧憬与期待,希望李鸿忠给他们一些辅导与帮助。

 

带着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思考,李鸿忠一行来到了学子们中间。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陪同调研。

 

“毕业时我也曾焦急过”

 

“今天,我就是一名老大学生,是你们的‘老学长’。大家即将‘出征’,希望能为你们的征程送上一份祝福,注入一点点正能量。”李鸿忠的开场白,让学生们倍感亲切,一扫拘束。

 

就业问题,是大家关心的焦点。“请问李书记,您大学毕业后是怎样就业的?”鲁雪飞同学的提问,抛出了大家的好奇心。

 

“我们当年的情形,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大学生少,就业不成问题。但那时国家还比较落后,我们的选择并不多。毕业时我也曾焦急过。”过去的青春岁月,让李鸿忠记忆犹新。

 

“不过现在不同了。”李鸿忠话锋一转说,如今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大学生多了起来,这是国家发展进步的一个标志。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就业形势会难一些。但与以前相比,大家的选择更多,只要转变就业观念,敢于吃苦和拼搏,成就事业的空间更加广阔。

 

“同学们的云海之志令我钦佩”

 

家在深圳的陈荟茜同学没有回深圳发展,而选择留在湖北,成为了一名扎根基层的选调生。“李书记,您觉得我的选择对吗?”陈荟茜问。

 

“你是深圳人,我曾在深圳工作,你和‘老学长’做了相同的选择,都到湖北工作。”李鸿忠风趣的话语,引得现场一阵笑声。

 

李鸿忠说,有大志者会选择发展机遇最多,而不是条件最优越的地方。湖北尽管目前比不了沿海,但正处于大发展时期,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我认为你的选择很好”。

 

与陈荟茜一样,谭永海也没有留在大城市,而是选择了回老家恩施的一所深山小学支教。

 

听完谭永海的介绍,李鸿忠感慨道,同学们都是“90后”,但这种乐于奉献和牺牲的精神,这种云海之志令我钦佩!

 

刘馨同学已有3年创业经历,她和同学们一起创办的“亲亲果园”水果连锁卖场成长迅速,但也面临很多困难。

 

“乔布斯是从车库开始创业的,李嘉诚是从做塑胶小玩具起步。”李鸿忠鼓励她勇于克服困难,早日成为“水果大王”,为师弟师妹们当好榜样。

 

“六个关系”寄深情

 

互动交流结束,李鸿忠又以自己思考的“六个关系”深情寄语,希望对同学们的就业和人生之路有所裨益。

 

“智商与情商的关系。智商固然重要,但情商也不可小视。要有较高的情商,才能有坚定的志向、足够的耐力、奋斗的精神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种子和土壤的关系。要做良种,成为一粒适应肥沃和贫瘠等各种土壤的种子,而不能要求土壤去适应自己。

 

“气量与器量的关系。要以用立业,做胸怀宽广、志向远大之人,既要有志气、大气,又要成为国家、社会可用大用之器。

 

“出彩与奋斗的关系。奋斗不一定出彩,不奋斗肯定不能出彩。要注意脚踏实地,逐步上高楼,渐入佳境。

 

“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每一种事业都是创出来的,创业不仅可以实现自身就业,还能创造就业岗位,帮助他人就业。

 

“成功与失败的关系。失败乃成功之母。大学生要不畏惧困难,趁年轻勇往直前去闯,在广阔天地里实现人生价值。从大处讲,成功与失败都是对事业作贡献。”

 

语重心长的话语,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让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学子倍感温暖,深受启发。偌大的教室里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