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2021)—— 她的心里住着另一个人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师泽帅

2022年04月25日 08:09  点击:[]


2021年12月2日晚上,我和往常一样入睡,但突然被一阵连续的微信提示声吵醒。

“这么晚了会是谁呢?”我心里想着,打开手机,看见一连串几十条消息,来自一位女生,一位之前因抑郁休学刚刚复学留级到我年级的女生。我打开聊天窗,密密麻麻的文字充满着负能量,核心思想概括起来就五个字:我不想活了。我仔细看了她发给我的每一段文字,了解到原因是他看到了一段乞丐在街边乞讨但却遭人歧视、侮辱,这让她感受到了世界满满的不公和恶意,情绪一下难以控制。等她说完这些,我心里想,这是一个多么善良的孩子啊。可这么善良的孩子怎么会被满满的负能量控制呢?我便开始和她聊天,由浅及深,越聊越多,从一开始她对此事的看法到她之前的生活学习经历,从她日常的学习情况到她的兴趣爱好,因为我知道想要帮助她就要和她做朋友,就要深入了解她的所有信息,这次她主动联系我就是最好的机会。

在四个小时的聊天过程中,我们逐步建立起了信任,她跟我说:“其实我也很讨厌这样,但是一到晚上,或者有些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就控制不了自己,我的心里有另一个声音,一直让我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我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但是我没有办法控制住自己,我很想现实的活着,但是为什么别人都好好地,但我维持生活都要用药,我看不了人间疾苦,接受不了苦难”。随后我和她也分享了我的经历,和她说了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和她传递了生活很苦但也要积极面对的生活态度,她也慢慢得平复下来。之后她在emo的时候会主动联系我,和我袒露心声,我也会试着站在她的角度看待问题,指出她想法里片面、不成熟的观点,然后开导她,也正是通过站在她的角度看待问题,我也自省在处理问题、对待学生工作方面的不足。现在的她有生活目标、又要好的朋友、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她的心里住着另一个人,她们俩都在慢慢变好。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