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2021)—— 用心用情,守护生命成长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雯杏

2022年04月22日 08:16  点击:[]


我从业生涯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小云的女孩子。小云开学没多久,由于长期失眠、兴致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在2020年12月份被优抚医院诊断为重度抑郁症和中度焦虑症。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持续服药和观察,以及学校和医生的综合判断,2021年寒假结束顺利入学。一切都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直到有一天晚上九点多,我从办公室出来,看到她坐在黑暗空无一人的大教室的中间哭泣。

出于辅导员的职业敏感,我把她带回了办公室,她沉默不语,只是啜泣。后来她看我不断开导她,逗她笑,给她分享自己的糗事,也揭露自己成长的伤痛。慢慢的,她也终于向我敞开心扉。诉说着从高中以来受到的亲密关系的背叛、诋毁,受到的老师不公的评判,父母不理解的无奈苦闷。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聊到凌晨一点,直到他父母赶来。我回想起那天,熄了灯的沁苑安静极了,115的办公室亮着一盏灯,我想那是一盏之后带她走出阴霾苦痛的一盏灯。

时至今日,那晚的紧张情绪仍然让我记忆犹新。我很庆幸她曾在放弃自己生命前的最后一刻想到了我,我在那一刻于她而言,一定无比的重要。我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这件事情,我想只要我用心、用情、用爱,就能点亮学生前进的方向,点亮她生的希望,就能真正成为她最信赖的大姐姐、最知心的老师,最可爱的辅导员。我想只要我以心换心,就能收获幸福与感动,就能不负学校信任,不负家庭嘱托,不负学生期待,不负内心选择。

  这就是我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件事情,这也只是我辅导员工作的冰山一角。这一年半,我时常是老师:老师,四六级怎么准备,高数挂科了怎么办?有时候是行政秘书:辅导员在吗,我要来开一个在读证明。导员,我的申请表要盖章。有时候我又是宿管:导员,烘鞋器是违规电器吗?鞋子洗了不干怎么办?有时候又是后勤,导员我的校园卡丢了。导员,啥时候能补办学生证?有时候还是纠纷调解师:导员,室友不扔垃圾,我要搬出去。我时常吐槽,我也没比你们大几岁,却承受着这个年龄不该有的成熟。经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但与这些可爱的弟弟妹妹们相处,我收获了太多太多。我与他们共同分享了许多的欢笑与眼泪,惊喜与感动。学生补考过了,寝室关系缓和了,病情痊愈了,竞赛获奖了,表白成功了,体测及格了、四级高分通过了、驾照拿到了.....学生的一点点收获和成长都让我倍感欣喜。当了辅导员才能深刻体会到的,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成长成才、有所收获,真的会感到无比骄傲和幸福!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