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2021)—— 来自凌晨的告白

艺术学院  

2022年04月21日 08:13  点击:[]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来自凌晨的告白”。

凌晨一点:“叮”一声,打破了凌晨的宁静,叫醒了似睡非睡的我,手机屏幕闪烁着一条信息“罗老师,居然有人喜欢我,第一次被人喜欢好开心。”收到这条消息的我突然心情很复杂。是什么让一个原本内向的女孩儿,愿意在深夜向我敞开心扉,分享她情窦初开的喜悦。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但却能对一个人有如此的意义,能让一个孩子有如此大的改变,我想这便是我们做为辅导员的价值所在吧。

我与她第一次见面是因为助学金评定。属于六类困难生的她,本应该直接享受国家政策,却拒绝提交申请,感到疑惑不解的我和她进行了第一次聊天。在聊天过程中,我了解到出身贫寒的她高中时期被同学孤立,变得自卑胆小懦弱,不敢与人交谈。她努力的想要过一个正常的、普通的生活,努力的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乐观开朗,却又在说起自身家庭情况时,泪如泉涌。自卑、倔强、固执、自尊心强,对我充满了敌意,同时又让人心疼,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在一次勤工助学补助未到账时,我收到了她的消息,从她的话语间还透露着她对我们每个人的不信任和敌意。在此之后,每次与她聊天还是依旧能感受到她对老师的敬畏,不愿与人亲近,不愿让人靠近,她这种时刻与人保持的距离感,让人心疼。

终于有机会可以与她促膝长谈,我告诉她“家境和过往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现在的你勇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自己的生活,就已经很棒了,只要你相信自己,你也可以像学长学姐们一样优秀。”最后我告诉她“任何时间、任何事情,只要你需要我,告诉我,我都在”。听到这,我从她眼中看到了一丝光芒,虽不闪亮但充满希望,我想这可能是她改变的开始。

在异地求学的她,人生地不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时候我都会收到她的信息。

“我的选课课表好像有些问题”

“您能告诉我居住证在那里办理吗”

······

“罗老师,居然有人喜欢我,第一次被人喜欢好开心。”

与其说是我鼓励了她,不如说是她用信任感染着我。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辅导员的工作只是那么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平常得近乎琐碎。对我们来说,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但却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也可能顺势影响更多人。

作为一名辅导员,与万千同学在时间的长轴中相遇、相知,同向而行。与他们一起追求生活的智慧,探寻生命的意义,何其有幸!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