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2021)—— 浅谈如何面对“困难生”

体育学院  刘硕

2022年04月20日 08:30  点击:[]


当老师,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个学生对你而言,只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

如果辅导员没有对学生担负起相应的责任,那么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当面对不想学、不肯学、不会学,思想存在波动,家庭遇到变故,情感遭到挫折等诸多问题的这类特殊学生时,辅导员需要付出更多的责任心、爱心、耐心。
  “特殊生”在我这里分为几类:第一类平时出勤、学习比较差的学生;第二类单亲家庭、或家里情况比较特殊的学生;第三类身心不够完善、情感遭到挫折的心理异常学生。下面是我做辅导员期间处理的一件“特殊生”案例。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当注重在帮困中育人,鼓励学生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解困。这一类学生大多内心是比较敏感的,他们可能外表表现出很坚强,要面子,特别不愿意别人同情他们帮助他们。其实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信任,更需要我们的鼓励和支持。我遇到过这样一名学生,父母去世,家里只有一个爷爷,家里非常贫困,开学第一天,我带着他办理了学校绿色通道政策,由于他办理入住较晚,没跟班级同学入住同一栋楼栋,军训期间,我对他特别关注,他大一刚进来时非常内向,看到我都不敢打招呼,后来我就让助班主动找他聊天,经过军训期间的相处,我积极鼓励他竞选班委,大胆锻炼自己,给自己制定目标经过军训期间的表现,后来,他成功竞选上了班里的班委,我又鼓励他多跟同学交流,那个专项技能比较突出,主动帮扶其他同学。一学期下来,他在班级成绩还比较突出。另外,我还积极关注学生兼职信息,给这个男生推荐勤工俭学的机会,并鼓励学生在兼职工作中培养自立自强的独立意识,以社会实践为依托,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贫困生的成长与前进。

以下是我的几点思考:

一、努力探索形式多样的资助渠道

辅导员有责任和义务去努力探索和创造更多的机会帮助贫困学生,除了让学生享受到国家政策范围内的资助外,还应该尽力为其提供更多形式的资助。

二、持续关注贫困生心理健康发展,做好资助后的跟踪、督导工作

辅导员应及时关注贫困生日常生活,学习状况,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及时解决所发现的问题,通过谈心谈话,让其感受到来自老师,同学对他真诚的关心,使其放下思想包袱,以正常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辅导员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们肩负着让每一位学生成材的崇高使命。看着自己所带的学生取得进步、学业有成,听着他们对自己的种种感谢,那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的辅导员生涯刚刚起步,能力经验有限,唯愿用爱筑学生们心安。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