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第十四期·艺术学院: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时代新青年

2016年12月05日 08:22  点击:[]

东方欲晓,晨光熹微,11月28日清晨,三峡大学第十四期“国旗下的讲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三峡大学学生处、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学院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芸主持。

活动伊始,三峡大学国旗班的旗手们迎着朝霞,踏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国旗台,伴随着大学生军乐团奏响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场的全体师生心潮澎湃,向着国旗行注目礼,表达最崇高的敬意。随后,伴随着校歌《求索》,三峡大学校旗、校徽也缓缓升起,飘扬在五星红旗两侧。

接着,在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苗祥波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举起右拳,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甘行元在“国旗下的讲话”中强调,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当代大学生在牢记国家屈辱历史的同时,更应该深层思考,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怎样去爱国?同时,他着重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涵入手,教育学生时刻牢记,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青年。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国旗下的讲话让我们收获颇丰,在国旗下宣誓的那一刻,我们真正体会到报效祖国的使命感,真正感受到作为祖国的未来肩负的责任,第一次将国歌唱的如此有力;第一次宣誓得如此铿锵,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瞬间,浓浓的爱国情怀由然而生。”

附件:

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时代新青年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甘行元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寒气袭人的冬晨,我们齐聚这里,参加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此时的我,内心激动与自豪。

1935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救国宣言》,响亮地提出了“抗日救国”的口号,团结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了祖国的强大、繁荣和昌盛。站在国旗下,我们不能忘记祖国近代史的最屈辱:1840年鸦片战争、1894年甲午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1931年日本开始的侵略战争,这就是我们国家1840——1949百年国耻的梗概,南京大屠杀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了,才能让这样的悲剧不会在中国的土地上发生!

现今,我们为祖国的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科技不断发达,经济不断发展而自豪;此时,我们更应该深层思考,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怎样去爱国?这就是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

其一,我们要有诚信。以史为鉴,以今为镜,诚信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

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时代。要想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个时代,使我们的民族立于这个竞争的世界,就必须诚实守信。你可以没有金钱,可以没有荣誉,也可以没有健康,但你不可以没有诚信。诚信考试,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这是顺应时代的号召,是势在必行的。如今,大学生的诚信问题也日益严峻。为什么?社会普遍的浮躁心理,使得我们大学生学风浮躁,坐不住板凳,耐不住寂寞,静不下心。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作弊时有发生。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体积,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因此,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诚写在脸上,把信装在心里,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其二,我们要友善。“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如果我们都能有“与人为善”的态度,去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我们的生活都会充满阳光。如果你想做一个愉快的人,让自己的身边都充满欢乐,就用一颗友善的心去对待他人。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产生一点摩擦是正常的。俗话说牙齿和舌头也会“打架”,但是矛盾发生后,应该学会忍耐、包容、体谅他人,不能斤斤计较,应该让矛盾迅速化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使自己的周围充满欢乐。这就需要每一个同学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与家人相处,共同营造一个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其三,我们要敬业。作为大学生,尤其作为一名艺术学子,应该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敬业?二是艺术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我们先谈第二个问题,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从温饱开始,过渡到安全,然后是精神享受,这就需要艺术作品。艺术的产生让生活变得美好,吃穿住用行,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艺术的创作,人类的历史文明就是艺术的彩石铺就的。

艺术在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需要我们艺术学子正视第一个问题即“敬业”。 敬业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学习负责的态度。大学生的敬业体现在学习,契合到艺术学院同学们身上就是学艺。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24岁之前是一名木匠,在他住的附近有一位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的秀才叫胡沁园,齐白石有心拜他为师,可自觉年龄大、家境贫寒,怕学无所成,始终不敢开口,胡秀才察明了齐白石的心事,他说:《三字经》里面的“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而你正当年纪,只要有志气,什么都学得好,你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卖画养家。齐白石深受感动,正式拜入胡沁园门下,至此开启了艺术大师的学艺之路。

同学们前无生活之忧,后无颠沛之苦,应该怎样好好的学艺?这就需要大家,时刻记住个人目标,时刻记住个人理想,时刻约束个人的身心言行;不骄傲,不自满,不懈怠。说的具体点,同学们要控制上网的时间,上课不睡觉,不玩手机,爱护卫生,懂得节约,善待他人等等。只要每一位同学做好每一天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日积月累,一定会学有所成!

同学们,你们中有的体会到,我和大家分享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内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让我们时刻牢记,时刻践行!

最后,我想用在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的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前些天,在新西兰地震中、以色列大火中,我们的大使馆以最快的速度营救在外的华人和留学生(包括台湾的),获得满满的刷屏,浓浓的赞美。留学生们无比感慨:“我们亲身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感,爱国不是满口甜言蜜语,而是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感恩中国,感恩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