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第十二期·理学院:蓝天下的“金孔雀”,愿你在天堂继续飞行

2016年11月21日 15:45  点击:[]

晨曦初露,微风清扬,11月14日清晨,理学院在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胜,校团委副书记徐纯,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晓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全院学生参加仪式。升旗仪式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晓红主持。

活动伊始,在全体人员的注目下,由军乐团演奏的国歌嘹亮响起,国旗班的升旗手们庄严升旗,在所有人的目光聚焦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满怀热情,高唱国歌,行注目礼,并庄严宣誓,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无限深情和热爱。

唱罢国歌,理学院还举行悼念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中国首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同志。11月12日,余旭同志在进行飞行训练中发生事故,跳伞失败,壮烈牺牲,年仅30岁。余旭同志的英勇事迹告诉我们,“有一种奉献叫牺牲”,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哪怕是奉献自己的宝贵生命,这才是真的爱国,才是真正的“主人翁”精神的体现。

活动最后,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胜发表《当好“中国的主人翁”,扣好大学的每一粒扣子》的重要讲话。“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2016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但所谓“主人翁”,就是要做到个人与国家荣辱与共,共生共荣,从中国国情出发,尽己所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出一份力、添一块瓦,这正是中国公民,尤其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姿态。

“要想当好中国的主人翁,必须争做优秀的大学生,在大学生涯扣好三粒关键扣子,即扣好大学开局的第一粒扣子、大学失意失落这粒转折的扣子、大学顺利得志这粒紧要的扣子。”通过形象的比喻,郑胜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扎实积累当好中国主人翁的能力和素质。

附件:

当好“中国的主人翁”,扣好大学的每一粒扣子

理学院 郑胜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秋冬季节,是收获的季节。2016年10月-11月,国际国内政治舞台发生了几件大事:比如国际上美国白宫易主、韩国总统被查,国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等等,都是全球被关注的大事。

刚刚结束美国大选,同学们应该有所关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竞争,实则是美国国民不同呼声的反映,选举过程也是每个美国国民行使权力的过程,因为他们是美国的“主人翁”。同理,前段时间我们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宜昌市西陵区人大代表的选举,也是我们作为“主人翁”在行使自己的权力。

今天,国旗下的爱国主义教育讲话,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当好中国的主人翁,扣好大学的每一粒扣子”。

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2016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同学们,我们要看到,随着市场经济浪潮的发展,人们的物质欲望前所未有地被激发,个人主义、利益至上等价值取向渐被国人追捧,这一浪潮也波及到了传说中的“象牙塔”——我们的大学校园,传到了我们部分同学的身上。在我们身边,存在极个别学生干部沉溺于追名逐利,醉心于沽名钓誉,得名获利的事少一点都不行,吃苦受累的活多一点都不干。舆论场上,一些同学乐于玩世不恭、嬉笑怒骂、纪律涣散,并美其名曰是“个性”。

客观地说,今天的中国并不完美,但所谓“主人翁”,就是要做到个人与国家荣辱与共,共生共荣,从中国国情出发,尽己所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出一份力、添一块瓦,这正是中国公民,尤其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姿态。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人向着梦想出发,也必将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在这个意义上,全社会必须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到关键时刻。“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等名词对接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平凡梦想,依赖你我他一个个平凡、普通的中国人去携手实现。对我们广大在校大学生而言,实现“中国梦”、走好“中国道路”、诠释“中国精神”,首要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形象生动地讲,如果把大学比作衣服,要想穿戴整齐、美观好看,扣子得扣好,要把握好大学的关键处、转折口、紧要时,把这些“扣子”扣准、扣紧、扣牢和扣踏实了,才叫扣好了大学的每一粒扣子,才能让我们的大学乃至人生之路行稳、致远,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大学生”。以己之见,在大学生涯主要要扣好以下三粒扣子:

第一、要扣好大学开局的第一粒扣子。大学正值青春洋溢、风华正茂之时,也是人生之路起步的关键之处,这个阶段得打好基础。现在社会上、校园里,总有那么一些年轻人感觉茫然、困惑,对自己的人生之路“往哪走”、“怎么走”胸中无数、心里没谱,更有甚者还贪图享乐、空虚无聊,游戏人生、虚掷光阴。人生是单行线,起步错了难免绕弯路、走远路。确立好人生的起跑线、基准线,才能让大学起跑成为人生起飞的开始。

第二、要扣好大学失意失落这粒转折的扣子。大学四年乃至人的一生,常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不顺和打击。考砸了、失恋了、失败了,怎么办?有人灰心丧气、彷徨不前;有人不堪一击、一蹶不振;更有人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纵观那些无法挽救的人,都是在遇到挫折时,放弃自我、失去志向,最后难以回头,甚至无药可救。人可以被击败,但不能被击倒。当一个人碰到困难、失败和过不去的坎时,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痛苦与焦虑中,也许正蕴藏着人生的华丽转身、精彩转型。

第三、要扣好大学顺利得志这粒紧要的扣子。人最容易迷失自我的时候,往往是得志得意、平步青云的时候。那时,鲜花遍地、掌声四起,听到的是赞歌、看到的是笑脸、响起的是“礼炮”、面对的是恭维,我们很容易变得飘飘然、昏昏然,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甚至自以为是、刚愎自用。真正成功的人,从来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在失败中站起来;二是从成功中走出来。扣好顺利得志这粒扣子,就是要在成绩面前看到不足,在成功面前看到差距,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警觉和自觉,才不会“平流无石处,闻说有沉沦”。

同学们,大学这件“衣服”要扣的扣子有很多,但“开局扣”、“失意扣”、“得志扣”这“三粒扣子”至关重要,它是大学生处于关键处、转折口、紧要时的把握,关系到我们的大学生涯乃至人生整件衣服是扣歪、扣松,还是扣正、扣紧,所以务必慎重对待。

四年大学之行,来之不易。希望我们理学院全体同学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严格要求自己,带着梦想不断前行,扣好大学生涯的每一粒扣子。“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所在的国家将会成为什么样的国家”,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每一个在校大学生,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强国梦”、“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