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第八期·经济与管理学院:爱国,从口号到行动的距离——只差一个你

2016年11月21日 12:01  点击:[]

2016年10月17日上午6:40,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在三峡大学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三峡大学第八周升旗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三峡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刘勇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贾立敏老师,副书记邹文娜老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升旗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邹文娜老师主持。

在全体师生的注目礼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们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行礼完毕,伴随着军乐团演奏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在场的每一个人向国旗行注目礼,深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接着是升校旗校徽,在豪迈的校歌声中三面旗帜代表三峡大学经管人的信仰—爱国和求索迎风飘扬。紧接着,经管学生会主席陈涛带领同学们在国旗下宣誓。

最后,贾书记讲话。贾书记在《爱国,从口号到行动的距离》的讲话中,以“爱国究竟是什么?爱国究竟爱什么?爱国究竟怎么爱?”三个问题层层递进地分析了“爱国”这个抽象的名词,并且重点强调了爱国具体行动的重要性,以“扶贫”为契机鼓励更多的经管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的真正意义。

附件: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国产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凭借5.3亿票房夺冠,而支撑起票房的正是中国民众强烈的爱国情怀,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爱国”。一,爱国究竟是什么?爱国是中国历史的文化底色。爱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核,在中华民族延绵发展数千年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爱国主义精神构成了中华文化的底色。爱国是中国成就的力量之源。爱国激发了中国人的无限活力和创造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成果举世瞩目,凝结和迸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感情,充满着中国人爱国的实践和行动。

二、爱国究竟爱什么?爱国,就是爱我河山,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领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续和发展的生命线。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和主权统一,这是每一位中国人所肩负的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爱国,就是爱我同胞,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以汉族为主体,包含55个少数民族在内的大家庭。我们要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在坚持民族平等原则的基础上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努力推进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爱国,就是爱我文化,推进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文化是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传统文化在今天仍然是识别中华民族的重要密码。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以自豪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断推动中华文化实现新的创造性发展。对于95后大学生而言,你们要主动汲取国学文化中的精髓,摒弃对“欧美韩日”文化的盲目崇拜,让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流淌在我们的血脉,汇融到我们的灵魂,成为名副其实的“炎黄子孙”。爱国,就是爱我制度,坚持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实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爱国者”,却经常抨击政府或者社会主义制度,到处宣扬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思想的“伪爱国者”。在我看来,真正意义上的爱国者,应该是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信地坚持、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理念。三、爱国究竟怎么爱?爱国不是一瞬即逝的心灵悸动,而是坚定、执著的恒久信念;爱国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而是能够落在真处、行在实处的力量。爱国的确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合于理性的情感;爱国需要一腔热血,但又不能仅凭一腔热血。当前世界,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然而天下并不太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用“文明冲突论”直指中国,用“大国责任论”捧杀中国,用 “中国霸权论”恫吓中国,“中国威胁论”孤立中国,“普世价值论”重塑中国,“价值观外交”围堵中国,“民主和平论”忽悠中国。 面对各种干扰阻挠,我们要始终保持沉着的心态和冷静的头脑。对于每一位中国公民来说,真正的爱国意味着我们懂得珍惜并牢牢抓住当前宝贵的发展机遇期,把满腔的爱国热忱转化为振兴国家的现实行动,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对于我们每一位在校大学生来说,真正的爱国意味着我们要上好每一堂课、准备好每一场考试、抓住每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在最美得青春时光,用最努力的奋斗姿态,与最好的自己相遇。祖国的强大依赖于千千万万个你们的强大,未来的中国属于每一位中国青年,你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今天是10月17日,是国际日”,也是“中国扶贫日”。“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决定我国十三五规划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能否如期实现的关键。近年来“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到贫困山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成为许多优秀大学生的追求与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三峡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三人名单中,我院方媛、刘秋林同学榜上有名,她们现在已经成为巴东贫困山区的乡村教师,教育扶贫,为无数山区孩子插上知识的翅膀。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研支团成员遴选中,我院学生会主席黄琰、党支部书记赵贤晨两位同学脱颖而出,毕业后也将奔赴山区执教。优秀研究生韩洋,2013年考取长阳公务员,主动选择最贫困的资丘镇担任副镇长,主管农业生产,带动农民养殖山鸡脱贫致富。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经管学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的真正含义。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爱国,从口号到行动的距离——只差一个你!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