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第六期·电气与新能源学院:诚信相伴,责任相随

2016年11月21日 11:46  点击:[]

9月26日上午6:40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全体学生聚集在三峡大学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了三峡大学第六次“国旗下的讲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由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主持,全体院领导、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举行升旗仪式,三峡大学国旗班的旗手们迎着朝阳,踏着矫健的步伐,庄严地升起了国旗;大学生军乐团奏起了雄壮有力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高唱国歌,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

然后是全体师生庄严宣誓,电气与新能源学院院学生会主席陈心宜同学带领宣誓。“面对国旗,我庄严宣誓: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勤奋学习,追求真理;崇德明礼,诚信守纪;强健体魄,磨砺意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弘扬求索精神,汇聚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最后,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张成老师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张成针对电气学院的一些现状,谈到了诚信和责任问题。希望电气学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周围的人和更多的人负责,进而对民族、祖国、社会和人类负责,做一个有价值、负责任的人。

附件:

诚信相伴,责任相随

各位同学早上好:

刚才,我们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每当看到国旗升起的时候,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的国家一天天强大,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但是站在这国旗下,联想到这几天经历的一些事情,我的心情格外地沉重。这些天一拨又一拨的家长跑到我们的教学办、院领导办公室,他们或来为自己的子女办理留级退学手续,或来求情免于处分,看到他们求助的眼神、沉重的身躯和无奈的背影,我很是困惑:电气学子为什么总有一批学生寝室整体沦陷于网络?电气学子为什么总有一批学生要以身试法,触碰红线?电气学子为什么总有一批学生要走到留级退学的境地?

仔细推敲,我们不难发现这些问题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如果你们沉溺于网络游戏中,沉溺于网络小说中,沉迷于睡梦之中;如果你们不进图书馆,不进教室,不进自习室,你们就会一步步沦陷。上周三晚上我去过两个本科15级学生寝室,其中一个寝室有两个同学挂科三门以上,还在玩游戏。可以想象长此以往,作弊、留级、退学就水到渠成了。作为老师,感到非常心痛。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谈谈诚信与责任

诚信是中华民族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重要内容,是做人之根本,立业之基。《论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中庸》有云:“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诚,乃信之本;诚而有信,方为人生。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曾告诫大家:教育的目的,不只限于知识的传授,尤其是高等教育,主要任务是教育学生思考。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思考,我们应该要思考何为诚信?我们应该要思考怎样诚信做人做事?我记得每年新生开学典礼,你们都进行过入学宣誓,其中就有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等内容,我希望你们都能信守承诺,不要忘掉当初的誓言,让诚信伴我们健康成长。

我个人理解诚信也是一种责任。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父母养儿育女,儿女孝敬父母,老师教书育人,学生尊师好学,这都是责任。作为大学生,我认为至少有三种责任需要我们去思考、去担当。

首先,要对自己的成长负责。我们应该要思考我们是谁?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应该如何去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在校大学生: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大学就是我们成长的关键几步之一,我们既要学知识,又要学做人,既要讲道德,又要有品行。

你们通过高考进入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学习,证明你们曾经很优秀,但是你们现在是在开始新的征程。我们学院正竭尽全力为你们提供一流的硬件条件和迎头赶上的软实力;我们学院也是全省试点改革学院,其中,重要一项内容是改革人才培养方式,将压缩课堂教学时间,把时间还给你们,让你们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让你们把专业和兴趣结合起来,自主地学习。你们每个人都可以问一下自己:我们是不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的时间去哪了?

其次,要对家庭负责。你们都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一份子,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你们的父母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作为子女,你们应该用健康快乐地成长和顺利完成大学甚至研究生学业来回报父母这么多年对你们的的养育之恩,这是你们的责任。我院2013级的黄愉婷很早就承担起照顾患病妈妈的责任和义务,从高中起就一直带着母亲读书上学,兼顾学业与照料母亲,在艰难中追寻梦想,在困苦中成为家庭顶梁柱,她用一双稚嫩双肩,扛起了家之重任,诠释了什么是家庭责任!你们每个人还可以问一下自己:我能为这个家庭承担什么责任?

再次,作为成年人,你们要承担普通公民的责任。古人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个人的价值是在完成集体事业中体现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延续下来,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有这个责任意识。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90后作为新时代的民族脊梁,肩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伟大的中国梦与我们息息相关,美丽的电气梦更离不开各位三大电气青年学子的积极努力,还有我们自己的梦。你们每个人要问一下自己:我的梦能为中国梦、电气梦添点什么?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期待。我们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周围的人和更多的人负责,进而对民族、祖国、社会和人类负责,做一个有价值、负责任的人。

让我们秉承“开放、包容、分享、感恩”的学院文化,心系祖国,关爱他人。诚信相伴,责任相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