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关于做好“清明”和“五一”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13日 11:16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学校放假安排,“清明节”放假时间:43日至5日,“劳动节”放假时间:430日至52日。为切实做好“清明”和“五一”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1.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原则上不允许离开宜昌市,严禁到疫情风险区,倡导就地过节。放假期间,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及健康状况。

2.学生进出校门严格落实 “四必”(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扫、大数据行程码必出示)和“两码”(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码)查验措施。主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3.确有重大事项须离宜的学生,严格履行《三峡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外出请(销)假规定》。填报《三峡大学学生“清明、五一”假期离开宜昌申请表》,学院做好家校互联工作。离宜学生返校须提前向辅导员如实提供: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审核批准后,方可返校。返校24小时内须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行程码带星号,到校第三天须完成二次核酸。

二、强化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清明”和“五一”前夕,各学院要通过学生大会、主题班(团)会、网络、板报、短信、QQ、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饮食、交友、防骗、兼职等各类安全主题教育。尤其要加强节日出行安全教育。

1.严把寝室安全关。要求学生在寝室内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用酒精炉或电饭煲等烧煮食物。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切断电源。晚上休息时,要插好插销、反锁门。学生不得在寝室接访校外人员,尤其不要留宿来访者。

2.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提醒学生网络电信诈骗方式千变万化,须不断增强反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确保自身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可以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网上安全知识答题、案例剖析主题年级(班)会、互动问答等方式,实现教育全覆盖,使学生入脑入心。

3.预防溺水事故。教育学生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河流、水库等地游泳,不到地质灾害区域、高危边坡、不安全的山头树林等处游玩。学生外出忌野外用火,以免引发森林火灾。

4.预防交通安全事故。提醒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得搭乘无牌无证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尤其是骑摩托车、自行车的学生,不抢道、不违规载人、不超速行驶。过马路严禁翻看手机和佩戴耳机。

5.不参与酗酒斗殴。要求学生不聚众酗酒、晚出晚归,不到歌厅、酒吧等复杂娱乐场所活动,避免发生打架斗殴或意外伤害事故。同学间要加强团结,互相理解,因故发生矛盾、无法自行调解处理的,须及时报告。

三、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假期间,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工作,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值班责任。要制订和完善学生假期安全预案,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如实上报。

四、按时报送离返校信息。本科生离、返校情况统计,利用微信(网格助手)完成。离校点名时间:“清明节”42日(12:0018:00);“劳动节”430日(12:0018:00);返校点名时间:“清明节”45日(14:0023:00);“劳动节”53日(14:0023:00)。研究生离、返校情况统计线下完成,学院严格管理,遇特殊情况及时上报。


学生工作部(处)

2022331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