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政工作

  

三峡大学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

2016年04月30日 21:34  点击:[]

 

三峡大学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和省征兵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为圆满完成2015年上级下达的征兵工作任务,特制定我校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长:李建林

 

副组长:田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方红萍  王伟明       王建平   王小华      

 

        朱子龙   李卫红   李敏昌   刘海蒂  

 

        刘新华       向学军   问清泉  

 

张业明       欧阳庆芳 欧阳美平 封     胡绪仁

 

赵新泽  徐斯亮  谢晓庆   鲁春立                          

 

学校征兵工作由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武装部,刘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征兵日常工作。

 

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分工分责,建立征兵工作协调、督查、激励等制度。具体为:校办负责总协调工作;宣传部负责预征宣传报道;教务处负责办理学生学籍等事项;保卫处负责入伍学生档案迁移、协助做好政治审查等工作;武装部负责与兵役机关联系协调、组织学生身体初检、政治审查、定兵、送兵、开展慰问活动等工作;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入伍学生学费补偿、代偿等工作;财务处负责入伍学生学费补偿核实工作;招就处负责入伍毕业生相关毕业手续办理等工作;各学院负责各自单位的征兵工作(包括宣传、咨询、预征对象推荐,配合做好应征学生身体初检、政治审查、学籍管理等工作)。

 

   二、预征对象和范围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

 

   三、预征条件

 

1、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总政2004年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

 

2、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2003年公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身高: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体重: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应征男女青年的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不低于4.8,矫正度数低于600度。

 

3、年龄条件: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当年1231日以前年满18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当年1231日以前年满1822周岁。

 

4、专业条件:不受专业限制,有意向入伍符合上述条件的大学生均可报名。

 

四、报名程序

 

1、参加网上预征报名。凡有愿立志从军报国的学生即日起进行网上报名(网址: http://www.gfbzb.gov.cn/),然后到各学院学工办登记备案,登记时必须持身份证、学生证及近期免冠一寸照片5张。

 

2、参加初审、初检、通过确认。6月初,按照兵役机关的统一安排,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西陵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并发放《入伍通知书》。9月初在西陵区征兵办公室领取军装,按要求到部队报到。

 

应届大学毕业生体检、政审都在离校前进行,具体时间分段(体检、政审、定兵工作)待宜昌市征兵办统一下达。

 

3、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即日起,预征对象携带《登记表》和《申请表》,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报名应征,通过体检政审的大学生由县级兵役机构批准入伍。

 

五、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见附件3: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汇编

 

六、申请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程序

 

1、预征工作开始后至 65前,有应征意向的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登陆“大学生预征网上预征报名系统”,下载、填写并向就读高校递交《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或在校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还需提供与经办银行的还款计划书复印件。

 

2、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111室)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毕业生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条件资格、具体金额及相关资料进行初审。学生离校前,本人持《申请表》到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签字盖章手续。

 

2、待西陵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后,向应征学生发放《应征入伍通知书》,学生或家长持《申请表》到征兵办公室办理签字盖章手续。并将《申请表》原件、《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于 930前寄至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办理。

 

3、在户籍所在地报名批准入伍的学生,将《登记表》和《申请表》交所在地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进行复核,办理《申请表》签字盖章手续。 930前,学生家长将入伍学生的《申请表》原件、《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至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办理(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6392655)。

 

4、在填写“补偿学费方式”一栏中,必须是以本人身份证办理的银行账号,原则上填写校园卡卡号,并写清银行名称和地址。

 

七、工作要求:

 

1、预征对象报名人数按在校男生人数15‰、走兵人数按5‰确定,各学院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领导力度,严密组织实施,通过班团会议、网络、手机短信、QQ群等多种形式,将今年征兵的基本要求、相关政策通知到每位学生,确保征兵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2、学校征兵办公室将在5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政策咨询活动,积极引导应届毕业生坚定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3、凡在学校报名参军入伍的学生,学院将报名信息汇总,填写《2015年应征青年报名册》,并于 66下午5点前将报名册及电子档报武装部(行政楼114办公室),电话:6392663,联系人:陈老师、杜老师。

 

                                       

三峡大学武装部  

 

2015 年5 月18

 

版权所有三峡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Copyright © 2015 www.ctgu.edu.cn |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行政楼一楼(443002)
鄂ICP备05003316 | 技术支持:优石设计